•  



    •       南京财经大学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坚持以艺术教育为重要途径,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感情,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1997年,学校成立了艺术中心,中心挂靠校党委宣传部,负责管理和指导桐馨剧社、铜管乐团和舞蹈团等学生业余艺术团体。1998年,学校决定将艺术中心挂靠校团委。2002年,学校成立了大学生艺术团,由艺术中心负责管理和指导。2010年,艺术中心更名为大学生艺术实践中心,负责组织开展校内外艺术实践工作,管理和指导大学生艺术团。2014年,为了更好地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艺术教育,提高广大学生的艺术素养,学校将大学生艺术实践中心从校团委剥离出来成立了南京财经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学校公共艺术选修课的开设,统筹校内各类大型文艺演出和比赛,代表学校参加对外的文艺演出、交流和艺术竞赛,管理和指导学校大学生艺术团和校级大学生艺术类社团,指导全校各学院艺术活动,参与校园文化建设。

            艺术教育中心现有公共艺术选修课专职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从事艺术实践工作的专职工作人员4人,其中,副教授1人。同时,中心还聘请了多名艺术家担任兼职教师,指导大学生艺术团,指导学校开展相关艺术教育和艺术实践工作。

            艺术教育中心为全校学生开设了多门艺术类课程,涵盖了音乐、舞蹈、戏剧、美术与摄影、艺术美学以及艺术实践课程等内容,年均选修学生达2000余人,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艺术教育中心负责管理和指导的大学生艺术团是江苏省重点建设的学生艺术团。下设大学生艺术团理事会以及舞蹈团、合唱团、桐馨剧社、民族乐团、流行乐团等多个学生艺术团体,吸引了全校40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参与其中。艺术团里走出了一大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他们活跃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和各个领域,成为南财人的骄傲。艺术团更为学校赢得了骄人的成绩,在教育部主办的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共获得过8个一等奖和2个二等奖,连续5年代表江苏高校参加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会演活动,并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我要上春晚”、“CCTV全国电视舞蹈大赛”等栏目。

            艺术教育中心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导向,紧扣“中国梦”时代主题,大力推进学校各项艺术活动的开展,以歌舞、话剧等多样化的艺术形式,积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浓郁而又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2015年,学校申报的1项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中国梦•梦立方——南京财经大学艺术文化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发展》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

            艺术教育中心所属的大学生文体活动场所——大学生艺术团排练厅,面积4000多平米,包括多功能厅、舞蹈练功房,话剧排练厅、合唱排练厅、10间小琴房、道具室等,满足了同学们的文体活动需要,极大的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南京财经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秉承“自谦、自信、务实、超越”的校训精神,以“弘扬先进文化、倡导高雅艺术、推进素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为己任,不断提升艺术教育水平,为提高学生的人文艺术素养,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