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南京财经大学大学生艺术实践教育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秉承“以艺育人”的宗旨,按照“学校抓提高,学院抓普及”的指导思想,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特色发展之路。美育实践活动是学校美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艺术教育中心将艺术团的培育纳入教学计划,实施课程化管理,围绕美育目标,形成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的育人合力,以点带面、效果显著。

            大学生艺术团作为学校艺术实践的重要载体,定位为非专业的演员,准专业的演出,引领学校各个层次的艺术实践活动,是展示我校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对外交流的窗口。目前,学生艺术团有舞蹈团、合唱团、民族乐团、桐馨剧社、流行乐团五支业务分团。艺术团的艺术实践课程由艺术教育中心的教师和外聘专家授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艺术团的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参加艺术实践课程学习,参加学校各种演出、交流、展演和比赛等实践活动,在提高自身水平与能力的同时为学校争得了许多荣誉。艺术团是学生锻炼、学习、工作的温馨的集体,为培养具有全面素质的人才创造了条件;在艺术团的学生培养中,采取了分层次的因材施教教学方法,提高了队伍的业务水平,学生在艺术实践中也受到了教育。学生艺术团每年为全校学生奉献10余场文艺演出,包括新生入学迎新演出,毕业生演出,新年晚会,汇报专场演出等等。这些演出带动了普通同学艺术欣赏能力的提高,推动了艺术教育的普及。在艺术实践中实现全方位育人目标。艺术团同学在各个院系,各个班级的文化活动中均发挥着骨干的作用,艺术团每学期支持各个学院等演出约30场,除了表演节目,还主动担任舞监、灯光、音响等事务工作。学生艺术团团员在不断通过自身努力,践行着“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原则,播撒着艺术的种子,让艺术之花绽放在南财校园的每一寸土地上。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高校培养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人才,高校原有的人才培养方式与这个客观实际已不相适应,因而要转变人才培养方式。大学生艺术实践教育作为大学生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学生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发展学生的创造性的思维起到了不可替代作用。同时,这些能力的形成可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促进学生就业后的自我发展,对于大学生成长成才有着举足轻重的助力。